2017.01.03

寶特瓶再生,環保餐具MIT - 昶信塑膠公司

●撰文/李茗家

早期,PET(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材料主要用途為人造纖維、底片及磁帶等,直至民國65年才開始用於飲料瓶,即俗稱的「寶特瓶」。但您可知道,目前依據我國的規定,塑膠回收材料不得使用於食品容器及包裝之製作,如今已有業者獨步研發PET材質餐具,期望面對未來可能發展的趨勢,創新PET再生料應用領域,提升產品附加價值,讓廢棄物變黃金。

PET材質再利用價值高

塑膠是由許多所謂的單體聚合而成的高分子物質,惟結構不同,性質也有所不同。常用於食品包裝容器的塑膠材料種類很多,且因為相當輕便,民眾使用情形相當廣泛,為讓民眾使用後的包裝容器可妥善回收處理再利用,除環保署將廢塑膠容器列為公告應回收項目外,各縣市亦積極配合創新作法,像是新竹市環保局一樓的「海濱低碳環教中心」,就有利用回收的寶特瓶設計成牆面裝潢,展現資源回收物的再利用價值。

當然,寶特瓶還有其他用途,像是經回收、清洗及破碎等程序後,製成再生碎片,再經重新聚合製成酯粒,即可抽絲、紡織做成紡織品;或是可以做成單絲,變成洋娃娃的頭髮或是拉鍊的原料;甚至是做成板材(薄片)或是其他各種塑膠製品。

PET耐高溫環保餐具,僅此一家

本次受訪的昶信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昶信塑膠),成立於民國104年,雖然成軍才短短一年多,但是其技術團隊的成員在PET塑膠領域,已深耕20多年,具備環環相扣的製程技術,經驗相當豐富。「鑒於傳統塑膠製品的附加價值不高,再加上美耐皿使用的疑慮,我們認為PET是個最佳的替代材料。」昶信塑膠總經理梁力友表示,20多年來沉著於PET材料的鑽研,過程中除了要突破技術上的困難,又得克服財務上的問題,挫折與困難可想而知。

他們之所以不放棄,在於發現所有塑膠原料中只有PET具雙向特質(線性材質與結晶材質),即在-40℃至70℃低溫環境下為線性(透明),在70℃至220℃高溫環境下為晶體(不透明),發展空間極大。

取代美耐皿餐具為目標

如今,放眼全世界所有以PET為材質的製品,幾乎多數運用在低溫瓶裝系列(即透明的寶特瓶),極少科學地運用在高溫環境且附加價值高的製品領域,因此,如何有能力去發揮價廉又具環保特質的材料,是梁力友認為相當重要的地方。昶信塑膠期望運用這雙向特質的材料,透過創新技術的能力,提升傳統產品附加價值及競爭力,並以取代美耐皿餐具為最大目標。

由於美耐皿餐具係由「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加工製成的塑膠產品,材質雖具一定的安全性,但是若使用時已發現破損或刮痕,應立即淘汰更換,以降低美耐皿餐具溶出三聚氰胺的風險。因此,臺北市政府自105年4月1日起,明定市政大樓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其所屬機關及學校則自8月1日起實施,期望引領健康又環保的飲食風潮。

因應國際潮流

目前臺灣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規定,塑膠製食品容器及包裝不得回收使用。因此,傳統廢寶特瓶回收再利用多是「Bottle to Fiber」,而下階段「Bottle to Bottle, B to B」卻在歐美國家已成為趨勢,昶信塑膠執行董事高臺麟前陣子剛好參加完德國當地舉辦的展覽,其表示歐洲已經很鼓勵 B to B的行為,甚至外觀會有標示及用語,讓消費者知道這是用回收料製成的,「像是國內回收處理業者也有將寶特瓶B to B,不過他是輸出至國外,因為符合當地法規規範。」

高臺麟也自信的認為,昶信塑膠在PET環保餐具的技術已趨於成熟,就靜待國內法規的消息。「日本預計於短期內將會針對食品安全相關法規進行重新檢視,因此當地業者已經嗅到其中的商機,開始尋求寶特瓶B to B或是製成環保餐具的可行度。」若評估認為該技術可行之後,只要等到法規一旦通過,就可以大量生產了。另外,亦有美國客戶前來洽談合作,希望將其應用在寵物餐具。

環保、節能、愛地球

如今,全世界人口已經突破70億,對於物質的渴望及需求,將持續消耗地球環境的自然資源。「現在全球都已經在追求節能減碳的議題,但是塑膠從原料、製造、生產等過程中,都會消耗資源。」梁力友表示,若是我們可以秉持著環保、節能、愛地球的心態,持續開發創新節能商品及解決廢棄物產生問題,將可以減緩人類與地球之間所面臨的問題。未來,他們也希望能夠將PET再生材料運用在更多的面向且附加價值更高的產品如醫療器材、健身器材、汽車板材、衛浴設備、建材管線等,創造新的再利用價值。

 

- 做好資源回收再利用。                

昶信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梁力友總經理

 

 

轉載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TEL:04-2662-7848

FAX:04-2662-7849

MAIL:info@green-pet.com.tw

ADD:433 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