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寧夏夜市打頭陣 率先淘汰有毒美耐皿餐具

  

寧夏夜市打頭陣 率先捨棄有毒餐具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拿著美耐皿餐具說:「我們的理念是『關懷在地一份心、永續經營一世情』,汰換掉有毒的美耐皿餐具後,消費者來到寧夏夜市,將可以更安心享受美食。」圖/黃俊榮

今年2月台北寧夏夜市業者建請台北市政府補助業者汰換美耐皿餐具,上個月底寧夏夜市觀光協會已召集攤商舉行說明會,並完成調查,將由北市府補助49%經費,業者自行負擔51%。屆時寧夏夜市將成為全台第一個捨棄有毒美耐皿餐具的示範點,台灣這個以庶民小吃名揚國際的美食王國,將逐步淘汰美耐皿餐具,食安問題的把關也將再往前邁出一大步。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美稱,猶以代表庶民文化的夜市小吃成為外食族首選。根據調查,國人平日早餐外食比率64.8%、超過1,100萬,午餐外食更達79%、超過1,370萬。然而處處可見的美耐皿餐具也潛藏其中,對國人健康已出現長期危害。

美耐皿餐具處處可見,高達79%的午餐外食族、超過1,370萬人次的民眾極有可能接觸到逾40度C高溫隨即產生三聚氰胺毒素的機會。有鑑於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上任後就與北市府積極地想汰換掉美耐皿餐具。

寧夏夜市觀光協會理事長林定國說,汰換有毒的美耐皿餐具,對於攤商來說,雖然成本增加,但對於食安問題我們都有同樣的共識-「基於對消費者的責任,希望能提供消費者更安全的飲食環境」。上次的食安風暴,有些人成為了無知的加害者。我們率先汰換掉美耐皿餐具,希望寧夏夜市能成為全台夜市及公民營市場的示範點,讓消費者能吃得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林理事長估計,美耐皿餐具汰換,每攤的費用為1~3萬元不等,依各個攤商的需求不同,有陶瓷、不鏽鋼及政府核可的無毒餐具3大類別可供選擇。林理事長說,其實這3大類各有各的優缺點,陶瓷餐具美觀,但笨重且耗損率高。不鏽鋼餐具裝熱湯恐燙手且成本較高,這些都是選用餐具的考量因素。若是第3類的無毒餐具,種類還有好幾種,我們都可以讓攤商有更多元的選擇。而且目前正在研究,完成汰換的攤商,將發給「本店使用無毒餐具」的標誌,一方面讓消費者有明確選擇,一方面也能加速讓有毒美耐皿餐具退場。

台灣雖為美食王國,但對於餐具的選用卻不及格,歐美各國法規對於美耐皿材料本就禁止使用於食品盛裝器皿,寧夏夜市率先打頭陣捨棄美耐皿餐具實為正面之舉,不要讓美耐皿餐具汙衊掉美食王國名號而使台灣在國際上蒙羞。據瞭解。可替代美耐皿的產品不少,除了不鏽鋼與陶瓷之外。經結晶過後的PET塑膠餐具,以及生物可分解的聚乳酸塑膠,這些都是可以考慮的替代品。

(工商時報)

 

轉載中時電子報

TEL:04-2662-7848

FAX:04-2662-7849

MAIL:info@green-pet.com.tw

ADD:433 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