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結晶PET餐具 外食好選擇

 

結晶PET餐具 外食好選擇

PET環保餐具可耐150度C以上的高溫,不論任何熱食熱湯都可以盛裝。圖/業者提供

現代人生活相當忙碌,因此三餐老是在外的「老外」外食的機會相當多,然而外食雖然為上班族帶來方便,但也隱藏了對於食品安全與健康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尤以食品容器的安全性甚慮。所幸,現今台灣消費者學識高,資訊取得也方便,再加上媒體與專家時常呼籲消費者減少接觸某些有毒害疑慮的食品容器,消費者逐漸意識到例如美耐皿這種極容易釋出毒害餐具的危險性,也盡量減少美耐皿餐具的使用,但是,大家真的認識美耐皿嗎?是否一竿子地認為所有塑膠餐具皆有毒害呢?

什麼是美耐皿?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美耐皿是三聚氰胺與甲醛聚合後的塑膠產品,遇到高溫除了會釋放三聚氰胺,也可能溶出甲醛,兩者都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其實並非所有的食品餐具都有毒害疑慮,每種塑膠餐具都有其特性,完整的認識以及正確的使用才是消費者免於危害的最佳辦法。市面上安全的餐具很多,例如PET是安全食品級的塑料,雖然未結晶的PET如寶特瓶,其不耐盛裝70度C以上的液體,但是結晶過後的PET可以承受150度C以上的液體,因此消費者選購餐具時,可以選擇結晶過後的PET用來盛裝食物。

PET其實就是日常生活中的寶特瓶,學名上稱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PET無口服毒性,根據動物實驗,大白鼠及狗口服10%的PET或加熱之PET共90天後,並未產生任何毒性。大老鼠餵食每公斤體重10公克之PET萃取液,亦無毒性症狀,並不會增加罹癌的機會。所以本質上它不會有毒害,這與美耐皿本身是有毒物質聚合物相差甚遠。

那為什麼網路媒體時常報導PET不要盛裝熱飲呢?PET依加工溫度表現出不同特性分為2種:結晶與未結晶。日常生活中的寶特瓶就是未結晶,它可以盛裝冷飲,因此在70度C低溫下的飲品絕對安全。而因為它未結晶,所以盛裝70度C以上飲品時會產生型變。哪裡見得到結晶後的PET產品呢?其實那些寶特瓶瓶口白色一圈的就是結晶PET。在某些飲料的盛裝過程中,填充的技術使用熱充填/熱灌裝,因此瓶口會碰觸到高溫盛裝的機器,要是此時瓶口仍是未結晶的PET,這時的寶特瓶在充填過程中就會產生變型,因此在製程中將瓶口的區域結晶化,得以熱充填不致使PET寶特瓶變型。也就是說這個技術其實已經在我們生活周遭存在許久,相當成熟也相當安心。

結晶過後的PET寶特瓶分子結構穩固,要再次讓它融化必須達250度C以上,因此經過適當製程的結晶PET將可以拿來盛裝溫度較高的食品與飲品。

(工商時報)

轉載中時電子報

TEL:04-2662-7848

FAX:04-2662-7849

MAIL:info@green-pet.com.tw

ADD:433 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