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PET無毒塑料餐具 8/30研討

 

PET無毒塑料餐具 8/30研討

高耐熱PET無毒塑料製成的餐具,可耐150°C以上的高溫,不論任何熱食熱湯都可以盛裝,預估將是取代美耐皿的最好材料。圖/業者提供

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美稱,然而處處可見的美耐皿餐具卻潛藏危機,因為「美耐皿」又稱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只要超過40℃便會釋放出有毒的三聚氰胺。為了讓國人免於三聚氰胺之毒害,並且選擇更安全可靠的安全食品容器,昶信公司將於8月30日下午1點,在塑膠中心舉辦一場「高耐熱PET無毒塑料運用於食品安全容器」研討會,讓國人徹底瞭解PET無毒塑料運用於食品安全容器的重要性。

美耐皿餐具因為具有輕巧便宜的優點,很多小吃攤、餐廳甚至居家環境中都會使用,但是早在很多年前就發現,美耐皿只要超過40℃便會釋放出有毒的三聚氰胺。已經過世的前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教授就曾警告,美耐皿餐具如果用來裝盛40°C以上高溫熱湯熱食,就會釋出三聚氰胺,溫度越高釋出量越高,對人體有很大的危害。事實上,目前已經有很多夜市、公民營市場、知名餐廳已公開宣布捨棄汰換美耐皿餐具。

其實並非所有食品餐具皆有毒害疑慮,每種塑膠餐具都有其特性,完整的認識及正確的使用才是消費者免於危害的最佳辦法。目前昶信公司已研發出可耐高溫攝氏150°C~180°C的PET無毒環保餐具,塑膠中心研發部專案主持人劉寬仁表示:「結晶後的PET材料,其熱變形溫度可達196°C,符合大部分熱食產品與後端烘烤功能需求,而且以攝氏180度C的微波爐與烤箱檢測後,沒有出現變形與軟化等情況,更沒有三聚氰胺、酚、甲醛等物質析出。」其耐高溫的特性,專家皆預估「高耐熱PET無毒塑料」未來將取代美耐皿,成為最健康的安全食品容器。

這次的研討會主辦單位將邀請專家學者就「食品安全容器與健康」、「國際食品包裝法規趨勢」、「高耐熱PET材料用於食品容器之發展趨勢」、「高耐熱PET無毒塑料運用於食品安全容器與製程介紹以及未來回收可行之方法」等主題剖析,讓民眾了解美耐皿餐具的缺點有哪些,並且讓民眾從科學分析面、法規面、執行面,徹底瞭解「高耐熱PET材料」是如何取代美耐皿運用於食品容器上?為何「高耐熱PET材料」被譽為最新的健康環保餐具?

「高耐熱PET無毒塑料運用於食品安全容器」研討會將於8月30日(周三)下午1時30分至4時40分,在財團法人塑膠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工業38路193號)舉行,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塑膠中心官網(www.pidc.org.tw)活動訊息查詢。

(工商時報)

轉載中時電子報

TEL:04-2662-7848

FAX:04-2662-7849

MAIL:info@green-pet.com.tw

ADD:433 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