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高耐熱PET材料研討會 引熱議

高耐熱PET材料研討會 引熱議

 

/台中報導

 

高耐熱PET材料研討會 引熱議

研討會參與講師與來賓合影,由(右一)至(右三)為塑膠中心專案主持人劉寬仁、昶信執行董事高臺麟、嘉義大學黃家琪博士。圖/黃俊榮

「美耐皿」又稱三聚氰胺-甲醛塑脂,超過40℃便釋放有毒的三聚氰胺,台灣素有「美食王國」之稱,卻到處可見到美耐皿餐具!國內專家學者提出警示,台灣外食族多、攝取到三聚氰胺的機會相當高,而目前正在研究長期食用三聚氰胺恐將導致神經元損傷,包括台北知名百貨美食街、知名夜市、公民營市場,都已注意到美耐皿餐具所潛藏的危機,近來紛紛公開宣布汰換美耐皿餐具!

成功研發高耐熱PET環保餐具的昶信塑膠,為搶進全球龐大的食品容器市場,同時,讓國人瞭解PET無毒塑料取代美耐皿的重要性與迫切性,8月30日在塑膠中心舉辦「高耐熱PET無毒塑料運用於食品安全容器」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美耐皿進行深入探討,當天吸引逾百位專業人士與民眾,還包括來自美國、日本、菲律賓等地的經銷商爭相聆聽,整個研討會現場座無虛席。

包括塑膠中心總經理室經理許祥瑞簡述食品容器安全、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黃家琪博士淺談「食品安全容器與健康」;塑膠中心驗證技術部組長陳建中博士談「國際食品包裝法規趨勢」;塑膠中心研發部專案主持人劉寬仁剖析「高耐熱PET材料用於食品容器之發展趨勢」;昶信塑膠工業執行董事高臺麟深入解說「高耐熱PET無毒塑料運用於食品安全容器與製程介紹,以及未來回收可行之方法」。研討會從科學分析面、法規面、執行面,徹底瞭解為何「高耐熱PET材料」被譽為最新的健康環保餐具。

嘉義大學應用化學系助理教授黃家琪博士在研討會中指出,為什麼這麼多文獻記載美耐皿餐具在高溫時會釋放出三聚氰胺,但在台灣還是這麼常見?因為美耐皿的優點是輕巧、便宜、耐用,但缺點則是易有刮痕、毒性、不耐高溫,「如果盛裝高溫的食物,就容易釋放出三聚氰胺。」

黃家琪強調,在2007年之前沒人知道三聚氰胺,2007年爆發北美寵物腎衰竭事件、以及2008年中國毒奶粉事件後,大家開始重視美耐皿,很多文獻報導也從這時候開始,「中國和台灣、香港,都被列為三聚氰胺的紅色警戒區!」

黃家琪舉例說,高雄醫學大學曾為學校的88位學生做檢測,有74%的學生在尿液中驗出三聚氰胺,代表台灣外食族,攝取到三聚氰胺的機會相當高。而這個實驗接下來從當中選了8位進行干預組的實驗,改用不鏽鋼容器7-9天之後,這8位學生尿液中的三聚氰胺就降低了。

事實上,國際間對三聚氰胺已經有更深入的研究。黃家琪表示,從2017年國外學者做的文獻回顧中看到,「三聚氰胺會導致神經元損傷,而神經元就是和記憶有關」,因此,目前正在探討和失智症或是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不過,黃家琪籲請大眾不用太恐慌,但也不能掉以輕心,有三點結論一定要注意,「不在高溫下使用美耐皿、美耐皿餐具避免裝熱湯與熱水,以及避免微波加熱!」

塑膠中心研發部專案主持人劉寬仁則表示,美耐皿餐具易有刮痕、缺角,其實是有使用年限的,「日本規定兒童用的美耐皿餐具,必須年年更換」;而傳統PET材料無法達到食品容器耐高溫的需求,僅能用於盛裝冷飲;若盛裝熱食,則需透過材料與製程達到高結晶型結構,來符合耐高溫特性需求;經實驗結果顯示,結晶後的PET材料,其熱變形溫度可達196度,符合熱食產品與後端烘烤、微波功能需求。

(工商時報)]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TEL:04-2662-7848

FAX:04-2662-7849

MAIL:info@green-pet.com.tw

ADD:433 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