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2

曾被同業說頭殼壞掉 今大陸捧30億想與他談合作

曾被同業說頭殼壞掉 今大陸捧30億想與他談合作

2018-03-12 14:12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昶信塑膠發展PET耐熱無毒環保餐具,受到國際市場注目。 昶信塑膠/提供

 

從2001年耗費13年專研PET耐熱研究,從濾水器的塑膠外殼到生產PET無毒環保餐具,昶信塑膠創業人、總經理梁力友,曾被同業說是「頭殼壞掉」,認為很難找到PET耐熱結晶的方法,更不可能生產規格統一,但他找到關鍵技術與配方,新產品PET無毒環保餐具一推出即受到國際市場注目,中國大陸上市公司更希望砸30億元談合作。

市面上較常見的PET例如礦泉水瓶、PET透明餐具,由於沒有「結晶」所以呈現透明色,其耐熱程度約在70~80度以下;若有結晶就會呈現白色,在熱變形的情況之下,即可統一生產規格,但收縮變形率難掌握,PET耐熱結晶的方法成為了創業的最關鍵因素,梁力友說。

梁力友表示,在專研PET耐熱研究時,家人不支持,認為賺不了錢且又花費很多時間,更有同業認為根本是「頭殼壞去」,認為不可能找到PET耐熱結晶的方法,但也有不少朋友認為方向正確鼓勵繼續研究,畢竟以上面上的小吃攤甚至是餐廳、牛肉麵等,部分塑膠餐具還是美耐皿,也就是「三聚氫氨」,因此雖然原本的公司停業,也持續專研PET耐熱研究。

昶信塑膠總經理梁力友找到關鍵技術與配方,找到PET耐熱結晶的方法。 昶信塑膠/提供

 

在2017年8月昶信塑膠也透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協助,在塑膠中心公開發表「耐高溫環保無毒餐具」,可取代美耐皿餐具的新食器時代來臨。不只台灣、全球如日本、美國、中國大陸等也致力發展專研PET耐熱研究,梁力友指出,在台灣產品發表後,日本第二大餐具代銷公司也在去年11月接洽代理銷售,香港也已有代理銷售。

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的公司也正計劃設廠與昶信塑膠合作。梁力友說,在產品發表後,中國大陸的上市公司就隨即接洽,由於對岸是美耐皿大宗製造國,也曾在三聚氫胺有慘痛經驗,因此表達強烈意願更有意出資30億元談合作。

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但小吃攤、牛肉麵攤,甚至是部分餐廳等使用的餐具,可能還有七成都仍使用美耐皿,台北市去年也開始推動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梁力友說,美耐皿餐具無法耐熱,約30~40度就會釋放毒素,連中國大陸去年6月也在食品容器標準制定不能使用美耐皿餐具,顯見餐具市場的變化,預計今年開始PET耐熱環保餐具將會有大幅度的成長。

梁力友表示,PET耐熱環保無毒餐具,無塑化劑、無三聚氫氨、無雙酚A、無重金屬,耐高溫約可耐熱150度至190度,可蒸、微波。如何發展出無毒、環保、健康,又可回收經濟再循環的新塑料,不只是台灣,其他國家也在研發,如日本已經研發了11年,中國大陸5年。以昶信塑膠產品數量來看,已約有30多種,他強調,創業者應該要有三個心法,包括專注、堅持信念,不斷嘗試,永不放棄、符合時代潮流發展產品等,就有機會讓產品發光。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TEL:04-2662-7848

FAX:04-2662-7849

MAIL:info@green-pet.com.tw

ADD:433 台中市沙鹿區中山路22-22號